top of page

Have You Watched the Latest Hit TV Series? | 最近特火的电视剧你看了吗?

Updated: Feb 4, 2023




嗨,大家好,我是Kate!有听众朋友说,一跟中国朋友聊电影、电视剧,就感到自己的词汇量不够用,所以想学习一些跟这个话题有关的常用词语。这当然没问题啦,今天这期就安排上~

[Music]


我们先来听一个对话,看看大家能听懂多少。

对话 Dialogue

女:唉?最近特火的那个剧,你看了吗?
男:没啊,好看吗?
女:我看了几集,挺好看的。是个古装剧,情节和运镜都不错,男主和女主演得也好,眼神啊、微表情啊,真是太到位了,俩人CP感超强。
男:咳,原来是爱情片啊,没意思,我还是比较喜欢看科幻类、喜剧类或者历史题材的。不瞒你说,上高中那会儿,我还写过一个科幻类的剧本呢。
女:看不出来啊,你还有这方面才华呢?
男:嘿,你还不信?当然啦!
女:你还真不谦虚啊!不过,说起喜剧类,我也挺喜欢,但不喜欢纯搞笑的,我喜欢笑过之后能让人思考的,比如周星驰的很多电影就是这种。
男:星爷的电影超多都是经典,影响了至少两代人。他的电影我都不知道看过多少遍了,很多台词都能背下来。
女:可不是嘛,我也是。

[Music]


下面我来给大家解释一下对话里出现的跟电影、电视剧有关的常用词语。


第一组是跟影视剧名称和量词有关的:

  • 剧:在这里指“电视剧”(TV drama or TV series),比如“国产剧”是中国自己拍的电视剧、“美剧”是美国电视剧、“英剧”是英国电视剧,还有“日剧”“韩剧”等等。这个词我们在“刷Tik Tok”那期提到过,你还记得“刷剧”是什么意思吗?“刷剧”就是一次看很多集电视剧(to binge-watch a TV drama)。如果你想学习“刷”的更多用法,可以听一听那一集~好,我们继续。

  • 集:是“电视剧”的量词(it’s a measure word of TV drama)。比如,这个电视剧一共有30集,我看到了第5集。

  • 季:这里要补充一下中国电视剧跟美剧、英剧的一个不同。美剧和英剧常常分“季”(season),比如《权力的游戏》有八季(there are eight seasons of Game of Thrones),英剧《唐顿庄园》有六季(there are six seasons of Downton Abbey)。在中国,虽然有少数剧会分“季”,但更常见的是会把所有集一起播完。当然也有前一年播完,第二年再拍续集的,“续集”的意思是sequel。


第二组是跟影视剧类型有关的:

  • 古装剧:就是以古代为故事背景的电视剧(A TV drama sets in ancient times)

  • 爱情片:Movies about love

  • 科幻类:Sci-fi (type)

  • 喜剧类:Comedy (type)

  • 历史题材:Historical theme

  • 纯搞笑的:“纯”在这里的意思是“仅仅”simply,“纯搞笑的”是指仅仅是为了让大家笑,不能让大家思考的影视剧。


第三组是跟影视剧创作和拍摄有关的:


  • 剧本:script

  • 台词:演员的对白actor's lines

  • 情节:指的是电影、电视剧或者小说讲的是什么事儿,也就是plot。

  • 运镜:镜头的运用the use of lens。不同的角度(different angle)、不同的距离(different distance)、不同的光线(different light),都会产生不同的效果(will create a different effect)


第四组是跟演员有关的:


  • 男主、女主:意思是leading actor和leading actress。

  • 眼神:意思是expression in one’s eyes。“眼神”这个词超常用,比如你想说“Don’t give me that look”,用汉语可以说“别用那样的眼神看我”。再比如,你想说“Her disappointed look made my heart ache”,汉语可以用“她失望的眼神让我心疼”来表达。

  • 微表情:“微”的意思是micro,跟“微博”的“微”是同一个字。“表情”facial expression,“微表情”就是micro facial expression。


第五组是跟观众评价有关的:


  • CP感:是两个人很般配的一种感觉。男主和女主CP感超强,意思就是They are a super good match.

  • 超多:非常非常多,很口语的一种说法

  • 经典:classical 或者 classics。说“这个电影很经典”,这时“经典”的意思是classical。说“他的电影都是经典”,这时“经典”的意思是classics。


生词就讲到这里,现在我们再听一遍对话。


[Music]


对话(第二遍)


[Music]


我们讲了很多跟电影、电视剧有关的词,希望下一次你跟朋友聊天的时候能够用上。好啦,今天就到这里了,我们下期再见,拜~




163 view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