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Practice Chinese with ChatGPT | 用ChatGPT练习汉语



要说现在最火的AI,那肯定是ChatGPT了。它可以做很多事情——有人用它写工作报告,有人用它写论文,有人用它编程,有人用它写小说,当然也有人用它练习外语。今天我们就聊一聊怎么用 ChatGPT 练习汉语,还有使用中大家需要注意的问题。

我最开始使用ChatGPT,是在去年的12月。用下来的第一感受就是它太强大了。它跟以往的AI相比,对上下文的理解能力要强很多,而且很多时候有了它我都不用浏览器了。因为使用Google或者Baidu检索信息的时候,我还需要花很多时间去筛选我想要的内容。而要是把相同的问题扔给ChatGPT,我可以省略筛选的步骤,它能直接给我答案。当然,对于它给的答案我们要谨慎一些,要有自己的判断。


从目前来看,我们只能用文字跟ChatGPT交流。也就是说,它能帮助大家练习写和读,但是不能练习说和听。即使是只练习写和读,它能做的事情也已经很多了。我给大家举几个使用ChatGPT练习汉语的例子。

第一个用法是编写符合你汉语水平的故事或对话。


我是这样跟ChatGPT说的:“请用HSK3级词汇和语法编写一个对话。对话内容是一个人的工作遇到了一些问题,另一个人给他提建议”。然后,ChatGPT很快就生成了一个符合这些要求的对话。我读了这个对话以后呢,感觉有点正式,然后又跟它说“上面这个对话有点正式,请改成两个好朋友之间的对话”。接着它就在上一个对话的基础上进行了修改,换了一些更口语的词和表达。虽然对话里有一些重复的话,但是整体来看,ChatGPT 完成得还是相当不错的。


ChatGPT生成的第一个对话:
A: 最近工作遇到了些问题,不知道怎么办。
B: 有什么问题可以跟我说说吗?
A: 最近项目进展缓慢,进度一直拖延,我觉得有点力不从心。
B: 这种情况很常见,你可以试试一些方法来提高效率,比如制定详细的计划,优化工作流程等等。
A: 我一直在按计划进行,但是还是遇到了问题。
B: 有时候问题并不在于计划本身,而是需要改变思路。你可以向同事请教,或者阅读一些相关的资料,获取新的灵感。
A: 嗯,我也想过这个办法,但是似乎效果不是很好。
B: 另外,你也可以考虑一下是否需要将一些工作交给其他同事,以减轻自己的工作压力,提高效率。
A: 这个主意不错,我可以跟我的同事们商量一下。
B: 对了,还有一个方法,你可以尝试休息一下,调整自己的状态,让自己更有精力去应对工作。
A: 也许你说的对,我可能需要休息一下,然后再回来继续工作。谢谢你的建议。
B: 不用客气,希望我的建议能帮到你。

ChatGPT修改后的对话:
A:最近有点烦恼,工作总是做不完,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B:怎么啦?发生什么事情了?
A:工作进度一直拖延,计划都按时完成不了,感觉自己的能力很有限。
B:啊,这种情况真的很烦人。我有个办法,你可以试试制定更详细的计划,或者优化一下工作流程。
A:这个我一直在做,但是似乎效果不是很明显。
B:有时候,你需要改变自己的思路。你可以向其他同事请教,或者阅读一些资料来获取新的灵感。
A:这个主意好,我可以向同事请教一下,或者去看看相关的资料。
B:还有一个方法,你可以休息一下,调整自己的状态,让自己更有精力去应对工作。
A:嗯,也许你说的对。我需要好好调整一下自己的状态,让自己更有精力去应对工作。谢谢你的建议。
B:不用客气,我们好朋友,互相帮忙是应该的嘛。

第二个用法是练习语法。

大家可以把自己写的一段话发给ChatGPT,让它判断一下你的语法对不对。如果不对,应该怎么改正。但是,这里需要注意。虽然ChatGPT处理文字的能力很强,但并不是说所有语言知识它都懂。举个例子,汉语中有一个结构是“Verb+Noun+Verb+的”,这是一个非常口语的结构,我们几乎每天都在用,主要用来说明原因。比如“我今天拉肚子了,可能吃羊肉串吃的”。“吃羊肉串吃的”就是我前面说的那个结构。当我问ChatGPT这个句子是什么意思时,它的回答是:“I have diarrhea today, probably due to eating too much lamb skewers”。这是一种可能,但也有可能我只吃了一个羊肉串,可是因为羊肉串不够干净所以我拉肚子了。对于汉语中比较特殊的结构,大家在跟ChatGPT交流的时候一定要特别注意。


第三个用法是练习词汇。

比如今天你学了一些新词语,你可以把这些词语发给 ChatGPT,让它用这些词语编写一个小故事,这样可以帮助你把这些词语记下来。再比如,你写了一句话,但是想知道是不是有更好的词可以替换句子中的某个词,也可以让ChatGPT来帮忙。比如我写了一个句子是“如果一定会失去,你还会选择曾经拥有吗?” ,意思是If you were certain to lose something, would you still choose to have had it in the first place? 然后,我问ChatGPT这个汉语句子中的“一定”有其他词可以替换吗?它给了我三个选项——“注定”“肯定”和“必然”。如果你不太了解这几个词的用法,可以继续让ChatGPT帮忙。比如,可以对它说:请问“一定”“注定”“肯定”“必然”有什么不同,使用语境(the context)有什么特点?如果汉语解释对你来说不容易懂,你也可以让它用自己的母语解释一下。


第四个用法是简化文本内容。

我们在学习外语的时候,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想看原汁原味的新闻,可是这些新闻面向的是母语者,不会考虑使用的词语和语法是不是超出了外语学习者的水平。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用ChatGPT了。比如,告诉它用HSK3级词汇和语法改写某个新闻,这样我们就得到了量身定做的阅读材料。举个例子,前段时间,在中国有一个新闻受到了很多关注,那就是在四川省生孩子上户口不再需要结婚证了。我把这个新闻的一段内容发给了ChatGPT,然后让它用HSK3级的词汇和语法进行改写。改写后的效果还是不错的。这段新闻的原文和ChatGPT改写后的版本我都放在了这期节目的网页上,感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一下。



新闻原文:
近日,四川省卫健委印发《四川省生育登记服务管理办法》,在生育登记中取消了结婚限制,也就是说,结婚证不再成为孩子上户口的必需材料。消息一出,引发强烈的社会反响。在生育率连年走低和老龄化进程加快的背景下,该政策鼓励生育的意味不言自明。但需指出的是,这不仅是很多批评者口中的“为国生娃”,而是基于社情民意变化的一种政策回应。如本文研究所示,我国的未婚孕育现象已有一定规模。作者分析全国249,922个样本,呈现了1957年以来出生的女性群体未婚怀孕猛增的新趋势。

Chatgpt用HSK3级词汇和语法改写后的版本:
最近,四川省卫健委发布了《四川省生育登记服务管理办法》,取消了在生育登记中的结婚限制。换句话说,结婚证不再是孩子上户口的必需材料。这一消息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在生育率下降和老龄化进程加快的背景下,该政策明显鼓励生育。但需要指出的是,这不仅仅是许多批评者所称的“为国生娃”,而是基于社会变化的政策回应。根据本文的研究结果显示,我国存在着未婚怀孕的现象,且规模逐渐扩大。作者分析了全国249,922个样本,呈现出从1957年以来出生的女性中未婚怀孕数量的激增趋势。

当然,用ChatGPT练习汉语不只我前面提到的几点,还有很多很多方法等待大家去探索。欢迎大家分享你们用ChatGPT练习汉语的经验和感受,给其他小伙伴做参考。也欢迎大家给我发邮件,我的邮箱是chineseexplained(a)gmail.com。我建议大家在留言讨论的时候尽量使用汉语哦,记得语言是交流的工具,如果不用,进步会很慢的。好啦,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了,下期再见,拜~


181 view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