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Morning and Night Markets in Northern China | 中国北方的早市和夜市




嗨,大家好!今天我想用声音带大家“逛一逛”中国北方的早市和夜市(morning market and night market)。为什么要讲这个呢?因为早市和夜市非常贴近人们的日常生活,而且有很多有意思的人、事还有现象,可能是大家不太了解的或者没有听说过的,而这些恰恰能体现当代中国某个地方的风土人情。所以,我觉得值得聊一聊。好啦,那我们就开始吧!

[Music]


先来说一说早市。很多地方的人都习惯说早市儿,意思是一样的。早市开始的时间很早,一般早上5点左右就有人出摊儿了。“出摊儿”的意思是卖东西的人把自己的货摆出来,准备卖给别人。有的人把摊儿摆在地上,有的人摆在架子上,有的人摆在桌子上。还有的人直接就放在货车的车厢里卖,这种情况一般是他只卖一两种东西。比如夏天是吃西瓜的季节,很多人卖西瓜都这样卖。再比如,秋天很多北方人都爱囤白菜和大葱,“囤”的意思是买很多,留着慢慢用,所以每到这个季节,在北方的早市你常常会看到一些小货车,里面装了很多很多白菜或者大葱,因为只有一两种菜而且也比较沉,所以他们经常就放在车里卖了。早市结束的时间,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要求,即使是同一个地方不同的日子也会不一样。就拿我们家附近的早市来说,周一到周五结束的时间比较早,8点就不让卖了。周六和周日结束得比较晚,可以一直卖到9点半。有时间要求是因为早市一般占用的是住宅小区附近的马路,虽然不是主路,但是多多少少还是会影响交通。

刚刚我们说了早市的时间和人们出摊儿的方式,下面我们来聊一聊早市卖的东西和去早市的人。人们去早市主要是买菜、肉、调料、水果和早点,偶尔有的人会买一些小的日用品,比如盘子啊、碗啊、毛巾啊。在北方的早市,你一定会看到以下这些东西。第一,瓜子儿和花生,而且是现炒的。“现”是“现在”的“现”,“现炒”强调的是一边炒一边卖,保证是刚出锅的,很新鲜。第二,豆腐。我知道很多外国朋友不喜欢豆腐的口感,觉得很奇怪。但是很多中国人是很喜欢豆腐的,所以它也是早市一定会有的东西。第三,油条、豆浆、豆腐脑。它们都是早点,如果早上不想做饭,就可以买点儿吃,很方便。


跟超市比起来,早市的东西新鲜而且便宜,所以很多人都愿意去。但是从年龄上来看,大部分都是中老年人。年轻人因为有工作,而且习惯晚睡晚起,所以宁愿多睡会儿,也不愿意起个大早,去早市买东西。除非是周末,早市结束的时间比较晚,他们可能会去逛一逛。这就要说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有一家卖肉的,他们家是早市和夜市都出摊儿,而且我们都去过。发现呢,他们在早市卖的肉要比夜市肥很多,换句话说,他们早上卖的有很多fat meat。卖肉的摊主解释说,因为早上年龄大的人多,他们的牙口不好,比较喜欢吃肥肉。晚上呢,年轻人多,爱吃瘦肉。“牙口不好”是说牙齿的咀嚼能力不好,很难把肉和菜咬碎。这应该可以看作真实体验的大数据了,摊主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总结出了这样的规律。

夜市跟早市一样也要占用小马路,所以也有时间要求。通常是人们下班以后才开始,如果是冬天,结束得早一点儿,大概晚上七点多就收摊儿了。“收摊儿”跟“出摊儿”的意思相反,指的是人们把自己的货装回车里,准备回家。如果是夏天,结束得会很晚,有时候能一直到晚上10点。夜市卖的东西跟早市很不一样,有的夜市也会卖菜啊、肉啊、水果啊,但更多的是其他的东西,比如各种街边小吃(street food),各种饰品(accessories),还有卖衣服的、卖宠物的,比如小狗、小猫,还有算卦的(fortune teller)。


有一年夏天,我去了一个比较大的夜市,发现有一个摊儿围了不少人,我很好奇,所以就走过去看了一下。那个摊儿不大,只有一张长方形的小桌子、一个小凳子。桌子的一边铺了张彩色的纸,上面印着很多中国人的姓氏(Chinese family name)。这些姓氏被分成了不同的部分,放在不同的框框里。桌子的另一边摆了一个鸟笼子,笼子里有一只小鸟。笼子前面呢,摆了一个盒子,这个盒子里装了很多红色的信封。摊主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坐在小凳子上。我过去的时候,他正在给一个人算卦。他说这只“神鸟”(magical bird)能算出你姓什么,还能算出你的财运(your luck in making money)、婚姻(marriage)、事业(career)、寿命(how long you are going to live)等等。算卦的时候,他首先让你看那张姓氏图和一个本子,你需要告诉他你的姓氏在图的哪个部分、在本子的第几页。然后,他会给小鸟一个指令,小鸟就会从那些红色信封中叼出一个来。当你打开信封,会发现上面写着你的姓氏,还有一些吉祥的话(some good words about your future)。算一次10块钱。怎么样,听起来是不是很神奇。我第一次看到这种算卦方式的时候,还是挺新奇的。不过,任何形式的算卦我都不相信,所以只是看看热闹。后来,回到家我去网上搜了一下,原来这种算卦方式已经出现很长时间了。


提到夜市我还必须要说一说街边小吃。北方人很喜欢吃烧烤,在夜市到处都可以看到烤肉串、烤香肠、烤豆皮儿、烤鱼豆腐、烤臭豆腐的小摊儿。一走一过,香气扑鼻,当然除了臭豆腐以外。我只尝过一口臭豆腐,真的是受不了。但是爱吃臭豆腐的朋友却说,臭豆腐闻着臭,吃着香。我只能说因人而异吧。

今天跟大家分享了我所了解的北方早市和夜市,当然不同城市肯定会有不一样的地方,以后有机会我们再慢慢聊。好啦,今天就到这里了,我们下期再见,拜~


121 view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