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Top 10 Chinese Internet Buzzwords of 2021 | 2021年度十大网络用语


嗨,大家好!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2021年马上就要结束了。在这一年里,有哪些事或哪些人让你记忆深刻?你取得了哪些成绩,又留下了哪些遗憾呢?如果让你给2021年的自己写几句话或者写一封信,你会写些什么呢?欢迎大家给我发邮件或留言来分享你的2021~


大概从2009年开始,每年年底都会评选出当年的十大网络用语。今年12月6号那天,中国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the National Language Resources Monitoring and Research Center)发布了“2021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它们是:

  • “觉醒年代”(the age of awakening)

  • “YYDS”(the GOAT - greatest of all time)

  • “双减”(double reduction policy)

  • “破防”(breakthrough the psychological defence)

  • “元宇宙”(metaverse)

  • “绝绝子”(terrific)

  • “躺平”(lying flat)

  • “伤害性不高,侮辱性极强”(It doesn't hurt, but it's really humiliating)

  • “我看不懂,但我大受震撼”(I didn’t get it, but I was in awe)

  • “强国有我”(We're ready to build a stronger country)

怎么样?今年的十大网络用语你听过哪些?即使都没听过,也没有关系,下面我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它们的来源和意义。


[Music]

第一个“觉醒年代”。《觉醒年代》是一部电视剧的名字,它第一次以电视剧的形式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创立过程,播出后受到了很多好评,收视率非常高。

“觉”和“醒”都有睡醒(wake up)的意思。学习过汉语的朋友应该知道,汉语中有很多词都是由两个意义比较接近的字构成的。比如“关闭”这个词,“关”和“闭”都有close的意思,“关闭”整体也是close。当然,什么时候用“关”,什么时候用“闭”,什么时候用“关闭”,还需要结合具体的语境,这里就不多说了,如果对这类问题感兴趣的小伙伴比较多,以后我可以专门做一期节目。

“觉醒”的结构跟“关闭”类似,但它的意思不是“觉”和“醒”的字面意思,它表达的是从迷惑中明白过来(It means you realize sth or become aware of sth from a state of not being certain about what is happening, what you should do or what sth means)。 “年代”的意思是era or age,所以“觉醒年代”一般被翻译成the age of awakening或者awakening era。

第二个“YYDS”。它是“永远的神”这四个字的拼音首字母,用来赞美人、物、事,表达自己的敬佩和崇拜(to express admiration and affection),意思跟英语中的The GOAT (greatest of all time)很接近。还记得,当中国百米运动员苏炳添站上2021年东京奥运会百米决赛跑道的时候,“YYDS”曾经在全网刷屏,人们打下“YYDS”来表达对苏炳添的敬佩和崇拜。

第三个“双减”(double reduction policy)。这是中国政府出台的一项政策,目标是要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the goal is to ease the burdens of excessive homework and off-campus tutoring for students in compulsory education)。在“双减”以前,校外培训非常火,你能看到很多大大小小的培训机构。我认识的人里面,几乎80%的人都送孩子去校外机构补习,很怕自己的孩子在学校落后,但这无形中也给孩子增加了很多负担。“双减”政策的出台让学生和家长的焦虑缓解了一些,但它的长期效果怎么样,还需要进一步的走访和调查,我们也期待它能收到更好的效果。


第四个“破防”(breakthrough the psychological defence)。“破”在这里的意思是破除(break through),“防”的意思是防御(defence)。“破防”最开始用在游戏中,指的是突破了对方的防御。后来它发展出了新的意思,用来指情感上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心理防线被突破了。如果你看中文的新闻,会在一些新闻标题里看到“破防”这个网络用语。比如,有一个新闻标题是“他跪地推车,让无数网友’破防’了”,再比如“北漂破防时刻”等等。2021年有没有哪个瞬间让你“破防”了呢?

第五个“元宇宙”(metaverse)。在科技公司工作或者对科技感兴趣的朋友应该很熟悉metaverse,“元宇宙”就是metaverse的中文说法。我第一次听到“元宇宙”是在一个中文播客,这个播客主要做科技类的节目。虽然我自己不在科技公司工作,但是对科技类的新闻还是比较感兴趣的。我跟身边的朋友也聊过“元宇宙”,有些人对它的态度不是很乐观,但我个人还是很期待的,期待它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不一样的东西。

第六个“绝绝子”(terrific)。这个网络用语最开始是一些粉丝为参加某个节目的选手加油时使用的,意思是说某个人太好了。但是它后来又发展出了贬义色彩的用法,“贬义色彩”的意思是negative connotation,用来说某个人或某件事非常糟糕。所以,要想知道一个人使用“绝绝子”真正想表达什么意思,需要结合具体的语境。


第七个“躺平”(lying flat),它指的是人在面对压力的时候,主动放弃,不做任何努力和反抗。为什么会出现“躺平”这样的心态呢?我个人认为主要是因为人们学习和工作压力比较大,有时候会觉得身体和心理都非常累,甚至会认为自己的努力不会改变什么,所以就用“躺平”来解压。短暂的“躺平”可以给自己一些时间去休息,去思考,去充电,但当我们躺“累”了的时候,还是应该坚强地站起来继续走前面的路。


第八个“伤害性不高,侮辱性极强”(It doesn't hurt, but it's really humiliating)。这个网络用语跟一段视频有关。在这个视频中,两个男子给对方夹菜,而同桌的另一个女子却显得很孤单。于是呢,就有网友用“伤害性不高,侮辱性极强”来形容这段视频。后来,这个网络用语又被网友传开了,用来表达某件事虽然没有实质性的危害,但是却让人很难堪,也就是It doesn't hurt, but it's really humiliating。比如,有一道数学题,我和一名小学生一起做,结果他很快就说出了正确答案,而我还在算,这个场景就可以用“伤害性不高,侮辱性极强”来形容。

第九个“我看不懂,但我大受震撼”(I didn’t get it, but I was in awe)。这个网络用语出自著名的导演李安(Ang Lee)。他执导的电影都非常有名,比如《理智与情感》《卧虎藏龙》等等。“我看不懂,但我大受震撼”这句话是他评价一部影视作品的话。后来被网友广泛用来表示自己对某件事情不理解,但却很震惊。

最后一个“强国有我”(We're ready to build a stronger country)。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在建党百年的庆典上,青年一代许下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它体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志向(aspiration)、勇气(courage)、自信(confidence)。

网络用语虽然是一种语言现象,但它们同时也记录着这一年比较重要的事件或者流行文化。希望大家通过今天的内容能够了解到2021年在中国人们都关注了哪些内容。

这期节目马上就要结束了,它也将是我们2021年的最后一期。希望Chinese Explained在过年去的一年里为大家的汉语学习之旅增添了一些不一样的色彩。最后,我想借这个机会感谢所有的听众朋友,感谢大家的订阅和建议,明年我会努力做出更多更好的节目。我们2022年再见啦,新年快乐!


129 view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