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Two Words from Online Games You Must Know 这两个来自网络游戏的词语,你必须知道!

Updated: Feb 4, 2023




很多来自网络游戏的词语引申出了新的意义,它们走出了游戏圈儿,渐渐成为了汉语的常用词。在这些词中,有两个是大家必须要知道的,它们是秒杀和开挂。这两个词经常出现在日常对话中,弄清楚它们的意思,学会如何使用它们,可以让你的口语更加地道!

[Music]


“秒杀”在游戏里的意思是瞬间杀死seckill,“秒”在这里强调杀死敌方的速度非常快。比如“我们昨天一起玩游戏,他瞬间被秒杀了”。如今,“秒杀”这个词已经跳出了游戏圈儿,被电商(e-Commerce)拿来给一种促销(promotion)形式命名。这种促销形式有什么特点呢?简单说,电商发布一些超低价格的商品,数量有限,然后让所有买家在同一时间内抢购(snapped up)。如果商品的性价比(cost performance)非常高,往往一上架就被抢购一空。


用“秒杀”给这种促销形式命名很有新意,也很聪明。一方面它灵活运用了网络词语;另一方面,也充分利用了人们的购物心理。这个名称给消费者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某商品很抢手,如果你不马上来抢购,一会儿可能就没有了。这个信息会促使消费者去买买买,最终获利的还是电商。下次你打开中国的购物网站,比如某东、某宁、某宝等等,不妨在它们的首页找一找“秒杀”这个词,看看哪些商品正在秒杀。下面我们听一听“秒杀”在游戏圈外的用法。


对话1 Dialogue1

Noah: 我要买的电脑今天10点开始秒杀,价格很便宜,你帮我一起抢啊。
Kate: 没问题!
Noah: 马上开始了啊!三、二、一!抢到了吗?
Kate: 没抢到,你抢到了吗?
Noah: 哎,我也没抢到。只能等下一次秒杀了……

[Music]


“开”就是打开,“挂”全称“外挂”,指的是非官方发布的,用来“帮助”游戏玩家作弊(cheat)的程序。因为这种程序被装在游戏的外面,所以被形象的称为“外挂”。玩游戏的时候开外挂会有什么效果呢?有的可以加速移动,有的可以有无限多生命,总之虽然开挂是很不好的行为,但开挂确实可以使玩家变得非常厉害。那么跳出游戏圈儿的“开挂”有什么用法呢?它常用来惊叹别人取得的成绩。如果你觉得一个人取得的成绩太不可思议,就像是通过作弊获得的一样,你就可以用“开挂”这个词。可见,游戏圈内和游戏圈外,“开挂”的感情色彩很不一样。游戏里“开挂”是贬义的(derogatory),而游戏外却是褒义的(commendatory)。我们来听一个对话。


对话2 Dialogue2

Kate: 我今天看新闻,有一个女孩,她的人生就像开挂了一样,16岁考上世界名牌大学,23岁就拿到了博士学位,太不可思议了。
Noah: 在你看新闻的时候,我已经把计划书写完了。
Kate: 真的假的?你今天开挂了吧,怎么写这么快?

今天我给大家介绍了两个来自网络游戏的词语——秒杀和开挂,它们在日常对话中都有新的用法。希望听完这期节目,大家能赶快把它们用起来。好,今天我们就先聊到这里,有一支我特别喜欢的口红马上就要开始秒杀了,我得去抢购啦,bye~


49 views
bottom of page